close

前不久一位學生問我:「英文文法要怎麼唸?」

問這問題的學生才剛從五專畢業,因為想出國唸書,正在補習班補習,準備考iBT。


可能因為國中時根基紮得不穩,這位學生的英文程度不是很理想,據她自己的說法,文法部分尤其糟糕。

其實我聽到她這麼說時,心裡覺得滿訝異的。依我自己的經驗和在國外觀察到的情況來說,台灣學生的文法程度和別的國際學生比起來絲毫不遜色。何況,與Speaking、Listening、Reading相較,Grammar一向是台灣學生表現優異的部分。

那麼,英文文法到底應該怎麼唸呢?


聽力可以靠多聽英文廣播、多看電視來加強;口語可以靠多和外國人對話練習來加強;閱讀可以靠多背單字、多看報紙文章來加強……文法呢?

除了多看文法書做練習、閱讀之外,我似乎沒有更好的建議。(如果大家還有別的妙招,也可以提供給我哦!)

既然一本文法書是必要的,那有沒有什麼好的文法書可以推薦呢?

"Focus on Grammar"是許多在美國的語言中心任教的老師會推薦給學生的一本文法書,也是許多語言中心採用的文法教科書。一位教英文文法數十年,精通文法的美國老師就曾告訴我,他用過坊間許多的文法書,比較過後,"Focus on Grammar"是他認為寫得最好的文法書。

             

"Focus on Grammar"是朗文出版的文法書,共有五本,依程度分為:Introductory、Basic、Intermedicate、High-Intermedicate、Advanced。文法重點清晰,還有表格幫助理解,以及供練習的文法題目。我自己也很喜歡這套文法書。

"Focus on Grammar"可以在台灣的書局買到,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上朗文的網站http://www.pearsonlongman.com/ae/marketing/fog/ 找找看。我不知道台灣的版本是不是用中文解析,但我自己的選擇是購買全英文的版本,偏好用英文去學英文文法,畢竟,用英文編寫的文法書是採用英文的思考邏輯去編寫,文句的正確性比較高也比較容易理解,學到的文法也更為正確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