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不少Blog看到有關"台東縣弱勢國中生教育現況"的文章,除了訝異於台東弱勢學生教育及經濟情況,也希望能透過參與「希望工場-台東縣弱勢學生補助計劃」公益活動,讓更多人了解這群弱勢學生的真實情況、進而加入這項補助計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台東縣因稅收少,導致中央分配的教育經費較其它縣市來得少,學校因為缺乏經費,不但無法建設圖書館,連老師都得常常花自己的薪水替學生買參考書,只為提昇學生的學習能力與效果;想要鼓勵學生多閱讀課外讀物來增廣見聞、充實自己,卻得要先面臨學生們根本無書可看的窘況。某些地處偏遠的學校,因學生人數日減,導致教育經費及教師分配比例也隨之而降,長期處於資源不足的情況中,老師即使是滿懷教學熱忱也難免心有餘而力不足,甚至因為無法負擔長期自掏腰包替學生買參考書而離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 
 
在台東縣,很多學生的生活條件和經濟狀況都不甚理想,有高達30%~70%左右的學生,每學期需接受補助才能完成註冊。在96學年度第二學期,台東縣平均有12.46%的學生無力繳交代收代辦費;其中有學校更有高達6成以上的學生無力繳交。如此貧乏的經濟條件和教育資源,唯一令人欣慰的是,許多學生都沒有放棄自己,懂事的他們努力讀書求好成績,一心想爭取獎學金,儘管學校的獎學金專戶裡只剩一萬元。

我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,從小在求學的路上,資源一直不虞匱乏,因此很難想像在這個已然富裕的台灣寶島上,仍有一群孩子因為經濟、資源的弱勢而在前往知識殿堂的路上頻頻跌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

這群孩子們仍然相信未來,只要您的幫助,就能給他們一雙翅膀,帶他們振翅飛向美好的未來。

希望工場 ~台東縣弱勢學生補助計劃」官方部落格http://www.hopemaker.com.tw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